物理学院研究生磁学第二党支部举办导学关系师生交流会暨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8-06-15 作者:    编辑:张晓晓    来源:

研究生磁学第二党支部举办导学关系师生交流会暨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6月5日下午,在格致楼4018党员活动室,研究生磁学第二党支部举办导学关系师生交流会暨毕业生经验分享会,会议持续两个半小时。学院党委委员高大强教授、博士生导师柴国志副教授以及研究生磁学第二党支部党员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经验交流活动。座谈会支部书记王文涛主持。

会议开始王文涛先阐述支部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与计划,并对毕业生做出美好的祝愿。然后党委委员高大强老师对本次活动致辞,对本次活动的作出了积极的肯定,他从自身带研究生的立场出发,诚挚的邀请在座的各位研究生大胆的谈谈自己的想法,让老师自己能够了解目前研究生对于导学关系的确切想法。并鼓励研究生积极主动与他本人或其他研究生导师交流,切实解决导学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科研氛围。

高老师和柴老师依次分享了自己从读研阶段到成为研究生导师过程中的科研经验,发表了他们读研阶段如何与导师相处的体会以及目前对于导学关系的看法,同时表达了他们对于广大研究生的殷切希望。

随后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一起进行了亲切交流,师生围绕着研究生在导学关系与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中不断提出自己的看法,毕业生与研究生导师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对于导学关系方面,大家以研究生培养是以严格还是宽松方的方式进行展开谈论,柴老师认为为了培养研究生科研工作能力,应该提供一个适当宽松的环境,同时研究生更应该具有主动性,在科研创造方面发挥主动作用并及时向老师反映问题。高老师说,导师带研究生就像带自己孩子一样希望他们优秀,所以会为他们设计一个比较合理的培养模式,如果研究生有自己的想法也需要研究生多主动和导师沟通。大家一致认为研究生应该尊重导师,积极主动与导师交流,导师也应该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根据实际情况来做出取舍。

活动最后在王文涛咨询了导师与研究生对本次活动的举办的意见并作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