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强基计划宣传——个人案例

发布日期:2022-07-31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范正焜    来源:物理学院

2020级物理学强基班的范雨知同学,由于填报志愿时未能来到物理系,参加了开学初物理学强基计划补录中,并顺利成为物理学强基班的一员。

在问起范雨知同学对强基计划的看法时,他说到:“调报志愿时,我就大概明白想要学物理,但由于录取的原因,我被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所录取,这时我便考虑到自己是否要转专业,从事物理相关的科研工作是初中以来的目标,在咨询了物理专业的相关事宜和与父母商讨后,了解到强基计划正是为国家在基础学科方面培养人才,这非常适合我,于是军训期间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物理学强基计划转专业,便来到了物理学强基班。初来兰大,榆中校区的校园环境就刷新了我对兰大的认知,起初是感觉到偏僻,但进入校园后,看到了9月的校园鲜花遍地,设施先进。在日后的相伴中我看到了新建起的第二教学楼、第二实验楼。榆中校区的环境逐渐变好,设施也逐渐完善。初来强基班,并没有感受到与其他物理类班级有很大的不同,这是由于我们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所进行的教学改革,对于大一大二的教学方针基本符合对于强基计划的培养方向。在过了大一上学期的适应期后,班主任高大强老师开始组织学术前沿讲座,让我们班的同学了解到学院内老师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使我们能够更加了解从而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研导师。讲座陆陆续续持续了两学期左右,在此期间我认识并联系到学院的刘玉孝老师,并开始跟进引力波相关工作。同时,在班主任组织的强基计划立项答辩中成功以《修改引力的引力波极化模式》的项目立项。在强基班的生活中,对于我而言一方面要学习对应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要求我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科研训练中来。在班会中,高大强老师向我们强调,我们要做到学习和科研两手抓,要更早地参与到科研中来,以达到强基计划的要求。虽然我们班每个人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班级内同学并没有因此而变得疏远,对于我们班,平日里大家有什么问题都会及时讨论,同时由于班内人数只有24人,班级氛围和谐,班长热心友善,团支书也全心全意为班级服务。在强基班,我获得了很多机会,比如未来的出国交流机会,更多的奖学金名额,每人都有联系导师的机会,本硕博贯通的培养方式也令我受益匪浅,可以在别人用来考研、出国、推免的时间中潜心科研,提高能力。班级里高手云集,各有所长,能进入强基计划我感到十分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