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专委会换届选举会在兰州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8-02 作者:肖恢芙    编辑:张晓晓    来源:

由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2021年专委会学术年会暨专委会换届选举2021年7月28-30日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顺利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深圳大学、苏州大学、华侨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等50余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30余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考虑到部分专家由于疫情影响无法来兰参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图一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7月28日晚在兰州大学理工楼1226会议室召开了专委会换届选举会议。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委员并设置专委会常务委员35人,我院田永辉教授被推荐选举为专委会常务委员。

图二  专委会换届选举会议

7月29日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了专委会学术年会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主持,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刘旭教授,专委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赵建林教授分别代表中国光学学会及专委会介绍了会议情况,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罗洪刚教授对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会议的承办方负责人田永辉教授介绍了会议筹办情况并对与会专家历经艰难险阻、克服一切困难来兰参加会议表示诚挚的感谢。

图三  罗洪刚教授代表物理学院致欢迎辞

图四  兰州大学田永辉教授介绍会议筹办情况

本次专委会学术年会以专家特邀报告为主,口头报告与张贴海报等多种交流形式相结合进行。年会共设置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69场精彩的口头报告,其中特邀报告40场;海报张贴66份。报告内容涵盖了三维显示与全息显示、全息技术与三维重建、计算成像、显微成像与三维成像、光场调控与光子器件、偏光技术与成像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进展等最新研究进展。最后,会议专家评审组通过投票遴选出本年度8名“最佳海报奖”获得者,与会专家代表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金。

图五  会议现场专家报告

图六  会议现场观众听会情况

通过本次学术年会,与会专家深入交流了全息和光学信息处理领域的最新成果,共同探讨了本领域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并就当下的全息技术难题与参会人员展开激烈的讨论。本次会议不仅拓宽了相关科研工作者的学术视野,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多领域的交流平台,激励青年人员在科研道路上不断进步;对全息与光信息处理的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不仅标志着我院光信息处理领域相关团队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众多同行的认可,也为我院科研人员积极争取相关领域重要项目支持、服务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