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物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2022-09-30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9月29日下午,物理学院在城关校区西区格致楼1001报告厅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系统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会议以“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旨,学院班子成员和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吴国军主持。

学院院长刘翔结合学院上半年工作,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精神,带领教职工集体学习了学校党委书记马小洁、校长严纯华在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和讲话,对全体教职工上半年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他表示,全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和校领导讲话要求,聚焦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精准发力,瞄准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薄弱点、风险点精准破壁,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靶向施策,挂图作战,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他强调,学院全体教职工要深刻领会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学校未来发展战略方向,牢固树立“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的目标信念,抢抓新时代新征程办学治院机遇期、窗口期。要提升政治站位和眼界视角,坚持问题导向和辩证思维,一以贯之抓落实,总结经验,找准差距,俯下身子狠抓任务执行和指标量化,加强目标任务考核,充分调动师生干劲。要把握人才培养主旋律,以高质量修订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为突破口增强教育教学的显示度,要打造更多诸如《论文写作指导与专业外语》等精品课程,持续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和培养效率。要以有组织的科研为思路做好项目储备培育,打造更多科研创新国家队,要通过高频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加强对外交流,寻求社会服务和成果转化的契合点。要充分利用运动会、开放日等活动或节点加强师生联络,拉近师生距离,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夯实本研贯通和安全稳定等工作的基础。

会上,学院副院长田永辉、李星波、刘玉孝结合分管和负责的工作,通报了上半年工作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部署了科研任务考核、本科生教学、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研究生招生培养和毕业等方面的工作内容。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吴国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深悟透、提质增效中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把学院的中心工作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党的领导和理论学习,聚焦“时代大势”,胸怀“国之大者”,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二要紧紧抓住制约学院改革发展中的关键瓶颈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下力气花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要突出人才培养效果,提升科研组织能力,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教职员工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秉承“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原则凝神聚气、不遗余力、狠抓落实。三要持续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舆情风险防控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和学业生活,反复提醒防范电信诈骗,切实守好学院安全底线。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根据属地防疫政策和学校防疫要求,织密织牢防疫网络,全院师生员工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严格审核审批入校申请,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和学院工作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