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1级“一士班”宣讲会并举办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04 作者:樊金雷    编辑:樊金雷    来源:学生工作组

2022年9月29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榆中校区C301报告厅召开2021级“一士班”宣讲会并举办主题报告。“一士班”班主任罗洪刚教授,执行班主任任继荣副教授,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樊金雷和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会议。会议由任继荣主持。

罗洪刚首先介绍了一士科研提升项目设置的目的、思路和项目资助条件。随后他向2021级同学介绍了段一士先生的学术生涯及段一士留给兰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向同学们提出了传承段一士精神品质的期望。并以一士先生的治学之道为基础,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从学习、科研、教学几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讲解,同时指出:物理不应受到专业标签的限制,应对不同问题有自己的思考。

任继荣明确了一士班的意义与目标,鼓励同学们加入一士班,尽早参与科研项目,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的能力。

宣讲结束后,罗洪刚做了以“简单的规则,复杂的现象”为题的学术报告,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对问题的认知。从物理学发展史、物理的基本作用力和物理学核心概念“粒子”等角度出发,阐明了简单规则背后复杂的物理现象。随后,他从量子力学和凝聚态物理的发展历程中总结出其中体现的“More is different”的观点。并告诉同学们:数据很重要,但想法更重要。反复强调了向自己提问,不断思考的重要性。

据悉,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8年启动以教学改革为牵引的综合改革,实施的“2+2”人才培养方案,秉承“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出口”的原则,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与企业等联合开设“定制班”外,针对基础研究人才的培养,学院设置“一士班”定制班,旨在培养将来从事物理学基础理论等方面研究的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