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在兰州大学第六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

发布日期:2023-03-28 作者:张津菁    编辑:樊金雷    来源: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近日,学校举办了第六届国学经典诵读比赛,以学院本科生主持人礼仪队、舞蹈队为主要成员的学院代表队积极备赛认真参演,取得优异成绩。



3月19日的复赛中,学院代表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美哉 诗经》。并以90.95的分数,成功晋级决赛。节目在朗诵的基础上,结合适当的舞蹈表演,集中表现诗经给我们带来的精神上的享受以及道德品格上的无限升华,我们在春日里追古议今,拾取风尘记忆里永远不变的歌谣记忆,表达古典文化无需过多修饰就可以表现出的异彩纷呈的美感以及他其中蕴含的生活上的智慧。

3月26日,兰州大学第六届国学经典朗诵大赛决赛在榆中校区闻欣堂举行。学院代表队齐心协力,经过短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形成了一支行动力强,专业度高的队伍,并在决赛中以96.048的分数荣获优秀奖。


诵读以《诗意中国》为题,由一段悠扬的笛声引入,从甲骨文的意义说起,衔接绵延诗经的长江,穿越楚辞的黄河,都一一映入观众眼中。他们的诵读充满了诗意,句句有诗,字字不提中国,却处处在用诗去描述中国。以诗文来忆及古代灿烂文明,用诗去描绘中国,让人们充分感悟到来自中国的诗意。诵读的中间穿插了中国古典舞蹈,随着音乐,她们的舞姿闲婉柔靡,处处充满着中国人深处的柔情。表演的最后,所有的演员再次返场谢幕,进行了“文化长河,中华气魄”的书法展示。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人文素养培育,先后开设学生合唱团、舞蹈队、主持人礼仪队,举办草地音乐会、迎新毕业晚会等大型文化活动,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本次活动中,学院青年学生充分表达对国学经典的热爱和敬畏,用生动精彩的演绎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诵读中获得文化熏陶,凝聚广大学子用实际行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