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先生访问兰州大学

发布日期:2006-09-29 作者:null    编辑:    来源:物理学院

2006年9月28日下午,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在我校逸夫馆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我所经历的实验物理》。当天的科学馆报告厅人山人海,过道上,主席台前等所有的地方都挤满了听讲者,所有人都想一睹物理学大师的风采。

丁肇中以几个精彩的个人亲历的“实验”简洁直率、幽默风趣讲述了从事科学实验研究的体会。 自由提问阶段,我校的学生纷纷提问。通过丁教授的回答,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他严谨的治学作风和严肃的科学态度。有学生问到:“您预测一下,中国科学家什么时间拿诺贝尔奖?”丁教授回答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科技的飞速发展,有1/4的诺贝尔奖应该是中国人的,至于什么时间可以拿到这个奖,我真的不知道。”还有学生问:“您对您从事的物理实验没有犹豫过吗?”丁教授的回答铿锵有力:“从没犹豫过!”还有学生问:“如果让您挑选研究生,您注重的是什么?”丁教授说:“我并不看重学生的成绩,我只要问学生几个问题,就会了解学生的思路,尽管不看重成绩,但我对我的研究生有很严格的规定,一是用两年时间完成从大学到博士的学业;二是论文不超过40页。

演讲结束后,丁肇中与我院的专家教授进行了座谈。

丁肇中先生简介

丁肇中是物理学家。1936年1月27日生于美国密歇根州安阿伯,3个月后随父母回中国,1956年到美国密歇根大学,在物理系和数学系学习,1960年获硕士学位,1962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曾在瑞士欧洲核子中心工作一年。1964年起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作。1967年起任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系教授。

丁肇中是美国科学院院土,实验物理学家,研究方向是高能实验粒子物理学,包括量子电动力学、电弱统一理论、量子色动力学的研究。他所领导的实验组先后在几个国际实验中心工作。

1965年起,丁肇中领导的实验组在联邦德国汉堡电子同步加速器(束流能量为7.5×109 eV)上进行了关于量子电动力学和矢量介子(ρ、ω、φ)的一系列出色的实验工作,其中包括光生矢量介子、矢量介子衰变的研究、矢量为主模型的实验检验、ρ、ω、φ介子光生相位的测量和ρ、ω介子干涉参数的精密测量等,推进了对矢量介子的认识(见介子)。还在实验上证明了量子电动力学的正确性。

1972年夏,丁肇中实验组利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3.3x1010 eV质子加速器寻找质量在(1.5~5.5)× 109eV之间的长寿命中性粒子。

1974年,他们发现了一个质量约为质子质量3倍(质量为3.1×109eV)的长寿命中性粒子。在公开发表这个发现时,丁肇中把这个新粒子取名为J粒子,“J” 和“丁”字形相近,寓意这是中国人发现的粒子。与此同时,美国人B. 里希特也发现了这种粒子,并取名为ψ粒子。后来(1975)人们就把这种粒子叫作J/ψ粒子(见 偶素)。J/ψ粒子具有奇特的性质,其寿命值比预料值大5000倍;这表明它有新的内部结构,不能用当时已知的3种味的夸克来解释,而需要引进第四种夸克即夸克来解释。J/ψ粒子的发现大大推动了粒子物理学的发展。为此丁肇中和里希特共同获得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1978年起,丁肇中领导一个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合作组——马克?杰组,在汉堡电子同步加速器中心,在质心系能量为(1.2~4.7)×1010eV的佩特拉对撞机上。进行高能正负电子对撞的物理实验。1979年夏,发现了三喷注现象,为胶子的存在和量子色动力学提供了实验依据。此外这个组还进行了高能量下量子电动力学的实验检验及电磁作用与弱作用干涉效应的实验证明,后一工作为电弱统一理论提供了实验证据。

1981年起,丁肇中组织和领导了一个国际合作组——L3组,准备在欧洲核子中心预计在1988年建成的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LEP上进行高能物理实验,将在质心系能量为1011eV能区中寻找新粒子,特别是电弱理论预言的黑格斯粒子(见黑格斯机制),并研究Z0及其他粒子物理新现象。L3组目前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约13个国家近400名物理学家参加。

丁肇中热心培养中国高能物理学人才,经常回国选拔年青科学工作者去他所领导的小组工作;并受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