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秦勇博士以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08-02-28 作者:null    编辑:    来源:物理学院

我院青年教师秦勇博士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王中林教授的研究小组学习工作期间,在2月14日出版的《Nature》上发表了题为“Microfibre–nanowire hybrid structure for energy scavenging”的学术论文。这是我院教师首次以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发表论文。

该研究小组通过在弹性纤维上生长氧化锌纳米线,成功将纤维的低频振动能量转化为电能。这是继前年开发出纳米发电机之后,研究小组在该领域取得的又一个突破性进展。相对于之前的纳米发电机,新成果实现了如下突破:为实现柔软,可折叠的电源系统打下了基础;其次,基于纤维的纳米发电机能在低频震动下发电,这就使得步行、心跳等低频机械能的转化成为可能;再次,由于其合成方法简单,条件温和,大大扩展了纳米发电机的应用范围。该研究成果有望开发出纳米尺度的电源系统,为纳米器件的进一步小型化、集成化提供基本能源。

据该课题组王中林教授介绍:“目前,由纤维组成的纳米发电机的输出功率还很小,他们正在努力提高这种基于纤维的纳米发电机的输出能量。”该文章的审稿人认为:“这是一项很有创意、具有突破性的研究……作者的思路是革命性的。”目前,已经有BBC、NBC、PBS、CCTV、《国家地理》等多家国际权威新闻媒体对这一重要的科学成果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