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艾稳元博士到访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19-01-10 作者:    编辑:康瑶    来源:

2018年12月29日,应兰州大学理论物理交流平台邀请,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艾稳元博士来我校访问,并于当天上午在齐云楼525报告厅做了题为“False Vacuum Decay”的学术报告,来自物理学院的师生们聆听了报告。

艾稳元博士首先介绍了量子场的真空衰变,即一级相变,及其在量子力学和量子场论中的区别。由于在假真空中的不稳定性,量子场会发生隧穿效应,从假真空隧穿到真真空区域。当前的研究表明,量子场的这种大量的一级相变及其在真真空区域的凝聚现象将会导致“气泡”的产生,并能够解释宇宙中正反物质的不对称性。同时,这种“气泡”的碰撞将有可能导致引力波的产生。艾稳元博士指出,通过该机制产生的引力波频段处在太极和LISA的探测范围内,因此有望在未来的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中探测到相应的信号。接着,艾稳元博士向我们介绍了Callan-Coleman机制,并指出这些“气泡”的薄壁将会随时间膨胀,且量子场的真空衰变过程中会有辐射产生,因此需要考虑量子修正。同时,为了在Minkowski时空中讨论量子修正,也应考虑其近期提出的真实时间表述。随后,艾稳元博士从Rindler观者的角度对假真空衰变现象做了讨论,认为由于Unruh效应的影响,通常的量子场应处在热浴中。而对于热场来说,其于假真空的不稳定性则会进一步导致气泡在有限温度内产生热力学相变。最后,为了激发师生们的兴趣,艾稳元博士简述了“气泡”在Schwarzschild时空等弯曲时空中的研究。

此次报告结束阶段,师生们展现出了浓厚兴趣并踊跃提问和交流,获益匪浅。

(摄影: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