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ert Gleiter应邀来校座谈

发布日期:2019-03-19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314日下午1500,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李建功教授邀请,国际著名材料科学家、纳米材料研究领域开创者、德国Karlsruhe理工学院纳米技术研究所教授、创建所长、高级研究员Herbert Gleiter(赫伯特格莱特)教授来校访问并与物理学院师生进行座谈交流。


H. Gleiter 教授长期从事金属中晶界与界面研究。1981年,他开创性地提出了纳米晶材料的构想,并开展了一系列先驱性研究。1989年,他又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种新型非晶材料-纳米玻璃的构想,率先对纳米玻璃的结构与性能进行了系统研究。他的纳米晶材料和纳米玻璃的思想和研究成果,扩展了对材料科学的认知,推动了材料科学的发展与进步。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全球兴起了纳米材料研究热潮,引发并推进了纳米科技的形成与发展。多年来,H. Gleiter教授在晶界、纳米材料研究中取得很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座谈会上,H. Gleiter教授首先与罗洪刚院长就纳米玻璃的概念进行了讨论,随后与物理学院师生,就纳米玻璃的结构与特性,材料中晶界与界面,纳米晶陶瓷的制备与断裂韧性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座谈会气氛融洽热烈,持续近三个小时。座谈会之后,H. Gleiter教授给物理学院题词:此次访问兰州大学同时会见我的老朋友是令人兴奋并值得纪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