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Karlsruhe理工学院纳米技术研究所H. Gleiter教授做客我院2019年第一期“格致·悟道”论坛

发布日期:2019-03-19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31516:00,应物理学院、萃英学院邀请,国际著名材料科学家、纳米材料研究领域开创者、德国Karlsruhe理工学院纳米技术研究所教授、创建所长、高级研究员Herbert Gleiter(赫伯特格莱特)教授在校本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纳米玻璃:一条通向未开发的新型结构和新技术应用前景的非晶材料世界之路(Nanoglasses: A Way to an Unexplored World of New Non-Crystalline Materials with New Structures and New Technologic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H. Gleiter教授长期从事金属中晶界与界面研究。1981,他开创性地提出了纳米晶材料的构想,并开展了一系列先驱性研究。1989年,他又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种新型非晶材料-纳米玻璃的构想,率先对纳米玻璃的结构与性能进行了系统研究。他的纳米晶材料和纳米玻璃的思想和研究成果,扩展了对材料科学的认知,推动了材料科学的发展与进步。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全球兴起了纳米材料研究热潮,引发并推进了纳米科技的形成与发展。

H. Gleiter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围绕全新结构、全新性能的纳米玻璃的概念、原子结构、研究前景展开。报告中,H. Gleiter 教授讲授了纳米玻璃的结构特性,纳米玻璃是由纳米尺度的玻璃区域和常规玻璃中不存在的玻璃/玻璃界面构成的新型材料。纳米玻璃的原子排列结构与常规非晶态材料有很大不同,在玻璃/玻璃界面上具有大量自由体积,相对于常规玻璃,纳米玻璃中有更多的原子密度相对较低的区域。这种高强度的玻璃区域结合含有大量自由体积的玻璃/玻璃界面的结构,使纳米玻璃具有特殊性能,纳米玻璃的延展性、铁磁性、生物相容性、及催化等方面的性能较常规玻璃均有不同数量级的提高和改善。另外,纳米玻璃开启了通向新型合金体系的道路,可把晶态不互溶的元素互溶合金化,这类合金具有材料前所未有的新性能。纳米玻璃的性能可以通过改变玻璃区域的尺寸或者化学成分进行调控。H. Gleiter 教授指出,如果能开发出高效、经济地制造纳米玻璃的技术,纳米玻璃的广泛应用将成为现实。这种全新结构、全新性能的纳米玻璃可能预示一个新技术时代玻璃时代的到来。在报告会后半段,H. Gleiter 教授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交流。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