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毕业生获国家级博士后基金资助

发布日期:2019-04-16 作者:    编辑:杜艳芳    来源:

2019年4月9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正式公示了2019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拟资助人选名单,共有来自117个单位的400名申请人获得资助,物理学院2018届理论物理专业博士毕业生陈锐(博士导师刘翔教授)位列其中。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理论物理专业2015届博士毕业生钟渊(博士导师刘玉孝教授)近期也获批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首批博士后项目资助(全国共约30人入选)。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新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该计划入选条件严格,对申请人的年龄、学科、研究潜力都有一定要求,且2019年度仅对其中60个学科进行资助,待遇优厚,两年共60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首批博士后项目经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会议确定,从2018年度起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资助,旨在探索符合理论物理特点和发展规律的资助模式,以达到设立理论物理专款促进我国理论物理学研究的发展,培养理论物理优秀人才,做出优秀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理论物理对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在战略决策上应有的指导和咨询作用。此项目每年度资助30项左右,直接费用资助强度18万元/期,对工作成绩优秀者延续资助一期。物理学院两名博士毕业生获得相应支持,表明学院的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并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博士毕业生简介:

陈锐博士于2008年进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至2018年12月先后获得理学学士、理学博士学位,四次荣获国家奖学金。2016年11月至2018年10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下以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身份在日本大阪大学学习。在校期间,基于良好的理论物理功底,陈锐博士在刘翔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强子物理领域的重要前沿问题“分子态类型的多夸克物质”的理论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hys.Rev.Lett.和Phys.Rev.D等物理学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博士学位论文同时获得了三位同行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目前陈锐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攻读理论物理博士后,师从教育部长江学者朱世琳教授。

钟渊博士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05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2009年9月被保送至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刘玉孝教授课题组直接攻读博士学位。2013年9月至2015年9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联合培养博士学习,导师为Mariano Quiros教授。2015年12月取得博士学位。读博期间,钟渊曾获兰州大学特等奖学金和教育部学术新人奖,被选为我校首位获得中德科学基金林岛项目资助参加2012年度在德国举办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的博士生代表,与近20位诺奖得主进行了面对面交流。2016年1月以讲师身份加入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2019年4月晋升为副教授。钟渊博士的研究方向为额外维与膜世界,在Physical Review D、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 (JHEP) 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12篇,论文被引用500余次,h因子为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