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王磊副研究员做客我院2019年“格致·勤学”论坛第一期

发布日期:2019-04-17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王磊副研究员来我校访问并做客物理学院2019年格致·勤学论坛第一期,在榆中校区天山堂C201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漫谈深度学习的数学与物理》的学术报告。

 

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的一种,是广义的人工智能的组成部分,可以分为监督学习,半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深度学习框架,例如深度神经网络,已经被广泛应用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材料设计、生物制药等众多领域。在物理研究中,其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报告中,王磊副研究员利用一张猫和深度神经网络的图片,向广大师生简单介绍了什么是深度学习。接着,王磊副研究员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内涵,特别是深度学习的思想和物理中重整化群思想的联系。报告中,他特别强调了深度学习和函数拟合的不同。 最后,报告中介绍了深度学习的秘诀,包括核心思想和关键技术。

 

报告后,王磊副研究员和广大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王磊,副研究员。2011年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毕业后到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从2016起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工作。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深度学习的理论与应用以及量子多体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