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郭静教授做客我院2019年第三期“格致•勤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9-04-17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镜中心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兰州大学2007级校友,现任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郭静教授于201949-11日来我院访问。

郭静教授在城关西区校区格致楼做了题为Atomic-scale investigation of the nuclear quantum effects of surface water with STM/AFM的学术报告;在榆中校区做了题为原子尺度上表面水的核量子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磁学实验室、物理学院、电镜中心的相关专业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们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物理院彭勇教授主持两场报告。报告主要讨论了扫描隧道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在表面水/冰的亚分子级分辨成像等前沿研究。参加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的发言,对报告内容和该研究方向展开了激烈讨论。访问期间,郭静教授还参观了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实验室及电镜中心。

报告人简介:

郭静,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获得博士学位 (导师:江颖),2016-2018年在北京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基于扫描隧道显微镜/qPlus非接触式原子力显微镜的表面物理化学研究。近年来在尖端扫描探针技术的发展、表面水/冰的亚分子级分辨成像、质子转移动力学、核量子效应(量子隧穿和量子涨落)对水的氢键网络、氢键强度甚至表面异质催化的影响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优秀的研究成果。作为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专著1本,其中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ysics 1 ,  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发表综述Progress in Surface Science,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1, 博士论文入选 Springer Theses - the “best of the best” 系列丛书并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