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理论物理所邹冰松研究员做客我院2019年“格致•创新”论坛 第七期

发布日期:2019-04-17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4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邹冰松研究员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来访并做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七期,在格致楼3016报告厅做了题为《核物理和粒子物理前沿简介》的学术报告。

近年来,邹冰松研究员课题组围绕着核物理及粒子物理中的重要领域做出了很多前沿性工作,其中包括预言了隐粲五夸克态的存在,近日被LHCb实验组所证实。报告首先从四种基本相互作用说起,介绍了其力程及强度等特点。接着讲解了物质的微观结构,以及核物理中的前沿领域,包括核子内部的夸克胶子结构、原子核结构和高温高密核物质结构。报告人总结了当前粒子物理两大热点方向,一个是寻找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机制,另一个是求解强相互作用。最后,报告人就强子谱和强子结构研究前沿方向展示了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及自己研究组的工作。邹老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并解答了相关疑问。本次报告对我院师生开展粒子物理性质研究与核物理结合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新闻背景:

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推进学术交流的正规化、系列化及品牌化建设,设置了格致悟道论坛、格致创新论坛、格致勤学论坛和格致育才讲座,从四个层面覆盖物理学院和萃英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格致创新论坛的受邀学者是物理领域杰出学者,他们做客论坛主要是介绍相关领域最新前沿动态,并分享科学研究道路上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