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会见我院高端外藉专家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Andries Meijerink教授

发布日期:2019-05-08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近日,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Andries Meijerink作为外籍教授来我校物理学院报到并开展工作。57日下午,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逸夫科学馆贵宾室会见Andries Meijerink教授,颁发聘书。

      undefined

严纯华对Andries Meijerink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Andries Meijerink院士长期关注关心兰州大学发展、保持良好合作交流表示感谢。随后,严纯华介绍了兰州大学和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当前双一流建设处于关键阶段,兰州大学和物理学院需要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加强合作交流,主动对接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专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好成果。

      undefined

Andries Meijerink院士对老朋友严校长的会见表示感谢,对他在来校合作交流、工作期间受到兰州大学很好的照顾表示感恩。他简要回顾了与兰州大学物理学院王育华教授课题组长期合作的历程,认为兰州大学的学生非常优秀。他表示,今后将尽最大努力与物理学院携手,进一步深化并强化材料科学方面的教学、科研、特别是人才培养的工作,积极推动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及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提升兰州大学的国际影响力。

      undefined

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物理学院负责人等陪同会见。

新闻背景:

Andries Meijerink教授1963年出生于荷兰,1982年和1990年先后获得荷兰乌得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国际知名发光学专家George Blasse教授。1990-1991年前往美国威士康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John Wright教授。1991年任职荷兰乌得勒支大学,1996年晋升教授。2012年至2015年间任乌特勒支大学化学学院,主席。2009年当选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

Andries Meijerink教授现任欧洲发光学会主席,在稀土发光材料和光谱学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镧系元素化合物的真空紫外光谱、量子剪裁效应以及半导体材料量子点的光学性质,迄今为止,先后在包括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80多篇。已获授权和申请10个国际发明专利。同时Andries Meijerink教授与众多国际知名大学研究团队及企业具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在世界发光材料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近些年来,物理学院紧密结合一流学科建设需求和人才队伍建设实际,采取多种举措吸引国外人才、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在引进外籍专家教授来校工作、开设全英文课程、促进本科生、研究生到国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学习培养、鼓励中青年教师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