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走访西安隆基股份,深化产学研合作

发布日期:2019-08-23 作者:    编辑:    来源:

821-22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罗洪刚、副院长李星波一行赴西安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隆基股份与兰州大学的校企合作内容、模式、沟通机制等问题同公司品牌部、人力资源部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参观了隆基公司西安切片工厂。参加走访的还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点负责人谢二庆教授、成果推广与应用工作小组组长史慧刚副教授、实验平台建设与维护工作小组组长周保范高级实验师、隆基定制班班主任刘奇明副教授。

罗洪刚一行首先拜访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同隆基股份副总裁、86级物理系杰出校友李文学,隆基股份副总裁、战略总经理尚耀华,隆基股份品牌部总监李峰,隆基股份硅片研发事业部主任王向东,隆基股份人力资源部经理赵刚等就校企合作各项议题展开了座谈讨论,座谈会由李峰总监主持。

图一

座谈会上,李文学总裁欢迎罗洪刚一行来访,他表示,兰州大学和隆基股份是一家人,见到母校的老师,非常亲切。他对本次座谈会各项议题很是赞同,希望借这次访问能够商定校企合作模式和沟通机制,并拟定具体执行校企合作各项工作的文档文件,以本次企业捐赠为契机,通过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深化合作思路,拓展合作方式,把隆基股份——兰州大学的校企合作打造成校企合作的典范。

图二

随后,双方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鉴于双方达成的着眼未来的共识,一致认为需做长远打算,要有规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双方商定成立捐赠基金理事会,以便于基金的规范管理,并就理事会人员设置、理事会工作机制、秘书处工作机制等议题达成共识。另外,座谈会讨论了隆基股份单晶炉和光伏电站两项实物捐赠的执行方案,双方均认同实物捐赠要加速推进,力争尽早拟定可执行方案并于年内开始工程建设工作,并积极融入榆中校区数理学科组团和新工科组团建设,提前布局,早做规划,科学设计,把两项实物捐赠做成具有显示度的光伏新能源专业教学和科普宣传案例。

图三

作为物理学院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学院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隆基绿能定制班,以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落实教学应用结合、协同创新培养人才的目标,培养太阳能光伏领域专业人才。座谈会上双方商定通过专业课程学习、企业实习实践、企业课程融入、创新实践项目执行等具体培养内容,突出专业方向、加强理论知识教育,逐步对接工艺生产和研发应用,给学生创造平台和发挥空间,最终使学生在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动态、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的基础上,成长为清洁能源领域的新工科专业人才。同时使定制班学生们能够承袭校友文化,发扬隆基担当,把隆基股份与兰州大学的深厚情谊传承下去。

另外,座谈会上双方讨论了隆基股份与兰州大学共同开展科研项目相关事宜。王向东主任介绍了隆基股份硅片研发事业部的研究方向,并结合自身经验对校企科研项目合作提出了多项中肯的建议;谢二庆教授以学院本科专业分类和研究生培养方向为背景,提出了可行的合作点和若干具体的项目课题;史慧刚副教授以自己校企合作开展研发工作的经历为例,建议校企合作项目可以结合研究生培养开展。会议商定后续由隆基股份品牌部和物理学院协调公司研发人员和学院教职工分别从硅片研发和组件研发两个层面组织两次访问调研,尽快确定研究课题,做好依托课题的研究生培养规划。同时,会议提出可拓展合作项目门类,设立诸如企业管理、文化宣传、品牌塑造、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课题,可以将校企项目合作推广到多个相关学院。

图四 图五

logo-带辅助图形-大隆基绿能企业简介

成立于2000年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股份正走在条从产品创新改变行业到技术创新改变世界能源格局的创变之路上。从光伏材料、光伏发电设备到太阳能电站系统,为光伏发电事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隆基股份依托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专注光伏产品制造和光伏科技解决方案两大模块,业务涵盖单晶硅片、单晶电池组件、分布式电站及地面电站系统解决方案,为全球光伏产业的进步提供强大助力,驱动人类能源使用方式的决速转型。

2018年全年隆基股份营业收入219.8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58亿元,公司在营收、利润两项关键财务指标中表现出高速增长性,营收5CAGR(年复合增长率)为57.34%,净利润5CAGR(年复合增长率)为104.8%2018年公司市值最高超过800亿元,为同期全球光伏企业市值最大。根据PhotonConsulting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光伏企业铁人三项竞争力报告》 (PV Triathlon) , 隆基股份在全球56家知名光伏公司中财务健康度指数继续蝉联全球第一。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入选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 (BNEF) 全球一级组件供应商 (Tier1)。公司表现出稳健的发展能力、可持续融资能力、领先行业的盈利能力与成本控制能力。

2018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出货量34.83 亿片,同比增长59%, 单晶电池组件出货量7.07GW, 同比增长50%201620172018年全球单晶组件出货量蝉联第一。截至2018年,单晶硅片年产能28GW,单晶组件年产能8.8GW。为满足全球市场对单晶产品的持续增长需求,隆基股份计划持续扩充产能,预计单晶硅棒/硅片产能2021年底达到65GW, 单晶电池产能2021年底达到20GW, 单晶组件产能2021年底达到30GW

隆基股份以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愿景为指引,秉承科技驱动生产力原则,连续数年坚持高额研发投入,2018年研发投入 12.31亿元,从2012上市年到2018年年底,累计研发投入36.95亿元,为行业之首。目前,公司拥有核心研发团队548人,获得核心技术专利526项,单晶PERC电池正面转换效率连续六次打破世界纪录,达到24.06%60型高效PERC组件转换效率2018年一年内三破世界纪录,达到20.83%。同时,隆基坚持共享主张,开放关键技术突破工艺如LIR技术与行业企业分享,并培育关键环节配套链成长、促进全产业链提前进入金刚线切割时代,与行业伙伴一道共同推动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快速下降。

隆基在为全球创造低成本清洁能源的同时,始终坚持践行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信念,从2015年开始,布局中国云南和马来西亚古晋,利用当地丰富的水电资源,实现以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隆基也策划在一些光照资源丰富、同时临海又有落差的地方,将光伏和抽水蓄能相结合,形成完全以光伏电力驱动光伏制造的产业链模式(Solar For Solar)。

秉承可靠、增值、愉悦的企业文化理念,隆基股份持续为社会提供优秀的能源与服务,依托长期积累形成的规模化生产优势、全产业链优势、创新优势、品牌优势和人才优势,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促进光伏+储能能源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应用,让更多人享受绿色能源,力促绿色低碳的能源变革加速进程。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址https://www.longigroup.com/

物理学院综合改革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自20187月启动了以教学改革为依托的综合改革,围绕课程群组建教研室,本着分级教学、分类培养、厚实基础、宽泛出口的原则,探索拔尖人才2.0”“新工科人才和多层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此,学院发布了院、院企、院合作计划,为多层次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在此背景下,学院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共建定制班,旨在依托物理学、微电子、和材料专业,创建多学科交叉、与企业高度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出满足未来工业界需要的尖端人才,推动产业界向前发展。定制班由在校同学自愿报名参加组建而成,实行的是开放、动态、虚拟管理,重在培养大学生爱好兴趣,塑造新时代企业科学家;随后学院、企业还会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至全校本科生、研究生范围组建定制班。

捐赠背景

201978日,兰州大学归来忆芳华——隆基·兰大校友讲述会暨捐赠仪式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逸夫生物楼国锠报告厅举行。隆基·兰大校友与校内师生共同讲述了兰大情怀”“物理现象隆基担当,并捐赠1.25亿,用于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这是兰州大学截至目前接受的数额最大的一笔校友捐赠。

隆基人秉承可靠、增值、愉悦的企业文化理念,在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自2010年起,隆基集团通过百分之一基金,先后捐助青海玉树地震,救助先心病儿童,并在兰州大学、呼仑贝尔学院和山东莱西等地发放助学金,支持教育,迄今已帮助超过600名学子完成学业。

此外,2018年隆基股份向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20万,用于兰州大学事业发展;2009年至今,李春安个人累计给兰大捐赠100万。2018年,86级物理系校友赵四海个人捐赠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