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73级校友朱星、82级校友苏刚返校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07 作者:李 勇    编辑:李 勇    来源:物理学院

2019年9月5日,我院73级校友、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朱星教授,82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莅临学院指导工作,在格致楼3022会议室与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院长罗洪刚、副院长王建波、材料物理教研室主任李建功参加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罗洪刚院长对两位校友的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校友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感谢苏刚校友为兰州大学校友会物理分会成立题词。随后,罗洪刚汇报了学院近一年多来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他指出,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历史悠久,培养了大批像朱学长、苏学长、李振国、钟宝申等优秀的学子;但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难题,特别是与东部、甚至中部高校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2018年,学院被学校指定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借此契机,学院以教学改革为牵引,全面推动学院综合改革。全面梳理课程体系,围绕课程群组建教研室,实行分级教学,分类培养;采取“2+2”培养模式,前两学年重点学习理论基础,后两年根据学生个人兴趣及志向实施分流,愿意且具备从事基础研究的同学,将继续加深理论基础的学习,朝拔尖计划的方向发展,可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愿意从事应用研究或技术开发的同学,通过定制班模式,设置更多的实践性课程,加强学生实习实践,提升动手操作以及应用能力,通过多措并举,培养交叉、应用型专业人才。同时,学院还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充实师资队伍,壮大科研力量,修订教学考核办法,营造人才可持续发展环境;开展“院-企、院-所、院-院”合作计划,与企业搭建联合培养人才平台,取得了初步成效。”

听完汇报后,73级校友朱星教授指出,学院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和承担科研项目,特别是重大科研项目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学院应积极鼓励研究生、青年教师出国访问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一方面能加强联系,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学院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开拓研究生、青年教师的视野,促进教师成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建议学院认真分析哪些研究方面能挑头申报国家专项计划,可借鉴学院成功案例的做法,组织材料申报国家重大、重点专项计划,争取在重点、重大项目的支持方面有所作为。

82级校友苏刚教授指出学院发展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他充分肯定了学院教学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强调如何进行教学改革是细活,每项工作需要做实、做细,重视基础课程教学,抓好基础课程质量,在夯实基础的同时,引入企业或实践性课程,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是物理学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恰当途径。同时,他指出教学相长、教学并重,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至关重要,他建议鼓励刚回国老师为学生开设前沿选修课程,开扩眼界;开设以批判性思维训练为核心的论文写作课程,用实际行动转变学生观念。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他指出高标准的职称晋升条件培养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至关重要,同时科学地利用绩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青年教师出国访问,与国际知名在大学、研究所以及实验室建立联系,有助于青年教师学术水平的提升。最后,他指出学科的发展要有侧重,切记面面俱到,重点培育几个在国内数一、数二的特色领域方向;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明确未年五年、甚至十年目标,倒推制定每年目标,建立相应的奖励机制推动目标达成落地。

吴国军书记赠送两位校友物理楼水晶模型作为纪念,他非常感谢两位校友对学院发展的建议,他指出学院进步和发展,凝聚着校友的深情厚谊,离不开校友们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两位校友能一如继往的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发展;学院是所有校友的“家”,家的大门一直敞开,欢迎校友常回家看看,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