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走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研究所推动产学研合作

发布日期:2019-09-09 作者:李勇    编辑:李云鹏    来源:物理学院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院“请进来、走出去”战略,推动学院“院-企、院-所、院-院”合作,推动人才培养、产学研平台建设,2019年8月25日至28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栗军帅、副教授李颖弢、田永辉、韩卫华、王君、慈志鹏、师资博士后肖恢芙一行7人赴江苏常熟、苏州、常州、南京等地,先后走访了江苏集萃先进金属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江苏集萃智能液晶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集萃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江苏集萃智能传感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调研了解企业研发需求,围绕项目合作与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内合作部高级业务总监孙海生主任等人全程陪同走访。

李颖弢一行首先访了位于常熟市的江苏集萃先进金属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所,同程兴德院长等人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李颖弢一行访了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同研究院研发负责人韩长峰经理、魏晨博士、谢镭博士等人围绕科研合作等事项进行了座谈讨论,期间韩长峰经理、魏晨博士、谢镭博士、栗军帅老师、慈志鹏老师分别汇报了研究工作双方深入探讨合作的切入点,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26日下午,学院老师们走访了我校77级物理系校友薛九枝博士创办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江苏集萃智能液晶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并与智能液晶所进行了座谈,双方就项目合作和集萃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田永辉老师、栗军帅老师分别汇报了研究内容,双方围绕具体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薛九枝博士对母校老师的到访表示欢迎,充分肯定了学院“走出战略,希望双方推动落实兰州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协议,从液晶调制、生物传感等科研项目合作出发辐射到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人才培养等合作。座谈会前,学院一行还参观了液晶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的相关研发产品智能液晶玻璃、汽车智能后视镜及柔性幕布等。

27日上午,李颖弢老师一行前往苏州,走访了江苏集萃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了解公司的研究方向和相关产品,并参观了该公司的OLED生产线装备研制车间。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就项目合作与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在听完栗军帅、慈志鹏等老师的工作汇报后,江苏集萃有机光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对老师OLED器件、发光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内容以及成果非常感兴趣,达成了共同开展合作研究的意向

27日下午,一行人走访了江苏集萃智能传感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我校79级生物系校友、江苏集萃智能传感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孙英豪博士、80级物理系校友王月清博士等人对我院老师来访表达了热烈欢迎。

会上,田永辉老师、栗军帅老师、李颖弢老师分别作了研究工作报告,围绕硅基光学开关、传感器、太阳能电池、气体传感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将在光开关阵列、集成生物传感、气体传感等方向开展合作;进一步沟通了成立集萃联合研究院、共建专业学位实践基地,联合培养研究生等细节问题。

座谈会结束后,学院一行参观了集萃智能传感所研究成果以及已孵化的产品。

28日上午,学院一行走访了位于常州市的江苏集萃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安泰创明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张广强博士以及相关方向的研发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该院产学研孵化的成果在双方座谈会上,张广强博士对学院“院-企、院-所、院-院”合作计划非常感兴趣,初步形成以研究课题为依托开展人才培养的合作模式,并表示尽快提出低频磁性节能材料、超级电容电极材料等方面研究课题。

   28日下午,学院老师一行参观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总部,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孙海生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行业布局、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  孙海生表示愿意与兰州大学一道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推动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双方保持紧密联系尽快提出合作项目,将双方的合作落到实处。学院一行感谢孙海生主任三天的周到安排与陪同,并总结了三天走访的收获与未来努力的方向。

此次对七家企业科研院所的走访交流,为进一步加强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产学研合作,成果孵化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新闻背景

2019年5月30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兰州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此次我院老师走访就是为了落实相关协议以及开展学院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企合作,双方深入交流,推动人才培养及相关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