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晓鹏教授做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第三十五期“格致•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09-11 作者:文/肖恢芙,图/瞿磊    编辑:瞿磊    来源:

201999日,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邵晓鹏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并在格致楼3016作了题为《计算成像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邵教授首先介绍了传统成像中的瓶颈问题,指出远距离、小型化、低功耗和高分辨率的成像技术是工业5.0时代智能制造等信息获取的必然要求。而计算成像是集光学、信号处理和数学于一体的新兴交叉学科,有效应用多维物理量信息,完成从成像系统到图像信息计算的一体化,实现远距离、小型化、低功耗和高分辨率的成像需求。然后向大家分享了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访学经历,学会了利用数学知识来解决工科问题,并向大家介绍了计算成像中的一些数学问题。接下来邵教授的学术报告为大家重点介绍了广域高分率成像、散射成像、偏振成像、压缩编码孔径成像、合成孔径成像、光声成像等典型计算成像技术,为复杂天候下清晰成像和强散射生物组织成像提供有效的技术途径。随着成像系统的发展,通过改进成像系统的探测方式和成像条件,更多维度的光波信息将被发掘与利用,能够为图像计算提供更加丰富、维度更高的图源信息,实现更加复杂场景条件下的成像。

报告结束后,邵教授与前来听报告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解答了大家关于计算成像的问疑问,使得老师和同学们对于计算成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 附件【新闻照片.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