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周鹏教授做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第四十五期“格致•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11-06 作者:文/兰伟,图/瞿磊    编辑:瞿磊    来源:物理学院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周鹏教授于2019111日访问兰州大学,并做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四十五期格致·创新论坛,在格致楼4022报告厅做了题为原子晶体存储、逻辑与集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浩力教授主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报告中,周鹏教授围绕新原理逻辑/存储器件中的科学问题,以二维材料为基础,解决制约集成电路能效的存储墙问题和探索高能效存储计算等方面研究。他们发明了新材料在集成电路中的更优应用方案,解决了如何用新材料、新原理和新结构继续延展摩尔定律的难题。他们还提出了电荷存储新原理,解决了传统逻辑存储架构中存储速度滞后问题,在具有DRAM速度基础上大幅降低了功耗并提高了面积效率。实现了高面积效率新型逻辑架构及原位实时存储集成,解决了数据传输阻塞问题,突破了固有体系限制。对杂化异质存储结构在神经形态器件中的工作机制进行深入研究,解决了存储计算分离问题,实现了机制指导下的逻辑存储能效提升。这些工作为二维材料在集成电路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周鹏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们感兴趣的问题,并与物理青年教师兰伟,祁菁,王琦、李颖弢等就科研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达成了初步的开展合作意向。


  • 附件【新闻照片.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