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计划Low Frequency 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 and Physics in Space -- LISA Instrument Simulation”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引力研究中心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2 作者:徐鹏,杨阳    编辑:杨阳    来源:引力研究中心

依据中国科学院—马普学会“空间低频引力波天文学与物理学”长期合作计划需求,2019年11月4日至11月9日兰州大学引力研究中心邀请德国马普学会爱因斯坦研究所引力波探测数据预处理研究团队来访并进行学术研讨交流。

首先为此次交流及合作,引力研究中心于11月4日至6日成功举办“中德合作计划Low Frequency 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 and Physics in Space -- LISA Instrument Simulation”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国内太极计划科学联盟与德方马普所的来访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乔从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林文斌院长、马普学会爱因斯坦研究所Sweta Shah博士带领的TDI团队、中科院空间科学中心、力学所、国家天文台、长春光机所、上海天文台、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及长安大学的学者作了学术报告。会议的研讨主题包括LISA与Taiji时间延迟干涉测量(TDI)技术、长基线星间时钟同步、数据管理与分析、全测量链路仿真分析、相关载荷噪声分析、轨道仿真分析等。

研讨会议结束后,11月7日至9日,引力研究中心数据团队与德方参会代表就中德合作计划中LISA/Taiji Instrument Simulation合作内容、待解决问题、以及未来工作部署展开了为期三天的深入学术交流与讨论。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推进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与国际空间引力波探测LISA计划科学与技术研发团队之间的紧密合作交流,同时向研究中心的同学介绍和推广了此研究领域的背景和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