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余刚院士做客兰大物理学院第四期“格致·悟道”论坛

发布日期:2019-11-19 作者:文/图 汪塞飞叶    编辑:汪塞飞叶    来源:理论物理交流平台

11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马余刚教授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学院、理论物理交流平台的邀请,做客物理学院第“格致·悟道”论坛,在城关校区格致楼1001教室做了题为温度前沿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与反物质原子核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理学院刘翔副院长主持,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马余刚院士提到极端条件下的核物质性质:更热、更密、更奇、更重。对这些极端状态核物质性质的研究,将极大推动传统核物理的发展!这种物质类似于宇宙大爆炸后几个微秒的物态,即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其温度可以高达3万亿度,它展现出许多新奇的特性。随着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迅速冷却后,产生大量的正反物质,其中反物质原子核也是科学家长期感兴趣的物质。在报告的最后,马余刚院士对这一领域的发展趋势做了预测:极端相对论核-核碰撞中是否存在QCD相变临界点?夸克物质手征性行为和性质的表现形式等?并同时提出了亟待解决的强耦合夸克物质理论和实验确定QCD临界点和超强磁场下QCD物质的拓扑性质:手征磁效应、手征涡旋效应等两个问题。

报告结束后,马院士和广大参加报告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长时间的交流,与学生们分享了他宝贵的学习经验,让老师和学生们受益匪浅!最后,院士为兰州大学送上美好祝福,“祝兰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立足西部,扎根全球,不断取得新辉煌”!

 

  • 附件【新闻照片.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