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修发贤教授做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第五十七期“格致•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12-02 作者:文/祁菁,图/瞿磊    编辑:瞿磊    来源:物理学院

应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学院邀请,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修发贤教授于20191125日来我校做客物理学院第五十七格致·创新论坛,在城关校区格致楼4022教室做了题为“狄拉克量子材料的多场调控与功能器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祁菁教授主持,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修发贤教授首先介绍了量子霍尔效应的实验原理及拓扑狄拉克材料的基础研究价值,然后从电场、磁场和光场调控三个方面介绍了狄拉克量子材料的多场调控特性。其中通过对三维狄拉克半金属Cd3As2电场调控,突破了经典的量子霍尔效应的维度限制,发现了三维空间的量子霍尔效应,从而实现了具有量子调控特性的场效应晶体管。利用上述场的调控特性,修发贤教授更进一步的肯定了拓扑狄拉克量子材料将会为新型信息器件的发展提供契机。

报告结束后,修发贤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和三维狄拉克半金属Cd3As2材料的合成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修发贤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狄拉克量子材料是当前的热门研究领域,修发贤教授的此次报告帮助师生加深了对相关问题的理解与认识!

  • 附件【新闻照片.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