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前往东北、天津地区部分高校学习交流

发布日期:2019-12-16 作者:叶茂泉    编辑:李云鹏    来源:物理学院

为学习兄弟院校先进做法和经验,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根据学院年度工作计划,12月9-14日,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院长罗洪刚、副院长李星波、成果推广与应用工作小组组长史慧刚等一行5人,前往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学习交流。

12月9日上午,吴国军、罗洪刚一行来到吉林大学,与物理学院院长马琰铭、党委副书记唐宗明、副院长王海军、魏立志等座谈交流。马琰铭重点介绍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家级奖项申报获奖、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电池物理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学院未来规划等情况;王海军介绍了教学运行、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万人计划名师奖等情况;唐宗明介绍了党建及学生管理工作等情况。罗洪刚表示,此行主要是学习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并简要介绍了兰州大学物理学院正在开展的教学改革牵引的综合改革工作,受到对方的高度认可并希望有机会深入了解。双方就如何推动教学改革、加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期间,吴国军、罗洪刚一行还专门拜访了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汉壮教授。

12月9日下午,吴国军、罗洪刚一行赴东北师范大学,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环、院长吴金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臧丹、副院长马剑钢、姚成顺等座谈交流。吴金辉介绍了本科教学、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紫外光发射材料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省先进能源开发与应用创新重点实验室、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以及教学出版、国际交流合作等情况;李金环介绍了党建工作和管理工作;姚成顺介绍了人才引进工作。罗洪刚表示,东北师范大学具有良好的教学传统、科研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此次访问学习收获颇丰。双方就推动科研平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发挥教工主观能动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2月13-14日,吴国军、罗洪刚一行前往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物理科学学院等单位调研学习。

13日,吴国军、罗洪刚一行与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军、院长赵颖、副院长薛牧、张建军、光电子所所长张晓丹、现代光学所刘伟伟等进行座谈交流。双方介绍交流了人才培养、教学运行、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国际合作等情况。

吴国军、罗洪刚一行还参观了教育部薄膜光电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新型光伏发电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天津市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新型传感器与传感网络重点实验室、天津市“中欧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等。

14日,吴国军、罗洪刚一行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党委副书记张学良、副院长唐柏权、薄方、常雷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对方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实施“4+2”、“4+4”本硕和本硕博贯通培养所取得的初步成效印象深刻,值得借鉴学习。

在南开大学学习调研期间,罗洪刚表示,南开大学学科特色、优势明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与兰州大学也有着长期合作的传统,希望今后与相关学院加强合作交流,实现“院-院联合”,打造新时代“院-院合作”经典案例。

继之前陆续走访国内10余所高校的基础上,本次国内部分高校的调研学习,为学院准备下一轮学科评估和今后学院发展规划有承前启后的作用。秉承“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借鉴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加快学院治理体系的建设,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是推进学院工作的重要举措。根据安排,学院还将继续走访国内其他高校,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与交流,促进办学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