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Karlsruhe理工学院Herbert Gleiter院士来学院访问交流

发布日期:2020-01-10 作者:王连文    编辑:李云鹏    来源:物理学院

1月8日,国际著名材料科学家、纳米材料研究领域开创者、德国Karlsruhe理工学院纳米技术研究所教授、创建所长、高级研究员Herbert Gleiter(赫伯特•格莱特)院士来校访问交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罗洪刚教授在格致楼与Gleiter院士进行了会谈,并就2020年夏在兰州大学举办纳米科学前沿国际研讨会、Gleiter院士近期来学校交流合作以及秋季全国物理年会等事宜作了沟通和交流。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建功教授参加了会谈。

Gleiter院士长期从事金属中晶界与界面研究。1981年,他开创性地提出了纳米晶材料的构想,并开展了一系列先驱性研究。1989年,他又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种新型材料——纳米玻璃的构想,率先对纳米玻璃的结构与性能进行了系统研究。他的纳米晶材料和纳米玻璃的思想和研究成果,扩展了对材料科学的认知,推动了材料科学的发展与进步。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全球兴起了纳米材料研究热潮,引发并推进了纳米科技的形成与发展。他是德国、美国、欧洲等十多个科学院、工程院的院士。

Gleiter院士长期与兰州大学在纳米材料领域研究开展合作,曾先后7次访问我校。此次Gleiter院士与兰州大学深入、广泛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纳米材料领域的研究,提升我校在纳米科学方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