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召开2019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13 作者:王心华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为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加强实践育人功效,进一步推动物理学实验教学改革,111日上午,兰州大学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在物理学院格致楼3016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王红理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徐富新教授、复旦大学吕景林教授、中山大学沈韩教授、兰州大学庞华教授、杨德政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兰州大学校长助理贺德衍教授、教务处处长罗彦锋、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王宇、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建波教授、示范中心副主任李健副教授以及物理学院教研室教师代表和中心全体教师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示范中心主任庞华教授主持。

  undefined

  undefined

贺德衍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从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四个方面介绍了示范 中心的发展概况,并表示,召开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旨在审议示范中心工作,筹划实验室建设,进一步促进物理实验教学,为全校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对示范中心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推进示范中心在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科研活动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积极作用。随后,贺德衍教授为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颁发了兰州大学聘书。

  undefined

  undefined

庞华代表示范中心做了2019年度工作汇报。她围绕中心发展历程及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存在的问题与2020年工作重点五个方面向与会领导、专家汇报了中心的建设和未来发展方向。

  undefined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示范中心的建设、发展、影响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表示示范中心不仅仅是教学中心,更要发展为教学研究中心、学生创新中心。各位专家从当前社会发展以及时代对创新人才需求的角度分析了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态势,并提出了实验理念提升、实验课程改革、实验内容变革、实验方法手段变革、实验设备支撑、实验队伍建设要与人才培养和经济发展相匹配,从职称评审类别和期刊等级审定等方面提升人才队伍的晋升制度等一系列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王建波教授作总结讲话,他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大家对示范中心工作长期以来的支持和指导。他表示,实验教学在学院教学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学院高度重视示范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在经费投入、人员培训、晋升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希望各位专家为示范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把脉问诊,充分发挥示范中心在支撑高水平和高质量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不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实现学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undefined


新闻背景:

兰州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9年,属于校、院两级建设和管理的教学单位,2008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全校理学、工学、草业、医学类等学科学生的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任务和物理、核物理类本科生的近代物理实验教学任务。同时,示范中心还承担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的专业基础实验、毕业设计、本科生科研训练、教学实习等实践教学任务,每年面向全校57个本科专业,开设16门实验课程,计205个实验项目;年实验教学累计人时数达到42.5万,其中必修实验课程人时数约27万,开放自主实验教学和科研训练人时数约15.5万。




  • 附件【新闻稿照片.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