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雄飞青年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发表

发布日期:2020-02-04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郭琪    来源:物理学院

近日,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王雄飞青年研究员,以BESIII合作组的名义,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RL发表了题为Measurement of the cross section for e+e- to Xi-Xi+bar and observation of an excited Xi baryon”的研究成果。该成果由王雄飞与中科院高能所娄辛丑研究员等合作者主导完成。王雄飞青年研究员为文章通讯作者。

近年来,国际各大高能物理实验发现了众多的类粲偶素态。但这些态到底是什么,目前理论方面还没有统一的定论,因此类粲偶素态的研究也成为了高能物理实验的前沿课题。该研究利用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第三代北京谱仪(BESIII)实验在质心能量为[4.009,4.6]GeV区间采集的数据样本,首次测量了正负电子对湮灭到正反Xi超子对末态的遍举玻恩截面,并研究了类粲偶素Y(4230/4260)衰变为正反Xi超子过程。此外,从挑选出来的信号事例中发现了一个新的重子激发态,这一实验结果有助于确认类粲偶素态的性质和检验夸克模型的理论预言。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经费支持。

新闻背景:

PRL物理评论快报由美国物理学会出版,综合报道世界各研究小组最新并且对整个科学研究领域有广泛影响的物理研究成果,是物理学研究领域最具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

BESIII合作组利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上的BESIII探测器进行tau-粲能区的高能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已经取得了一批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 使我国在高能物理前沿占有了一席之地。2009年兰州大学正式加入BESIII国际合作组成为正式成员。BESIII国际合作组的规定,合作组论文由全体成员署名,按作者姓氏的英文字母顺序排序,次序不表明贡献大小。

王雄飞青年研究员于2017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2017-2019年期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7月作为青年研究员来我校工作。目前,他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s Letters BPhysical Review D和Nuclear Physics B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由其主导完成的实验论文。他于201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和教育部“基本粒子与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筹)”联合设立的Chung-Yao Chao Fellowship,主持完成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论文: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4.032002

(arXiv链接)https://arxiv.org/abs/1910.0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