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子在行动|坚定不移跟党走,志愿服务抗疫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蒋义挥返乡战“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28 作者:蒋义挥    编辑:李玉琼    来源:物理学院学工组

2020年春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爆发,以其隐蔽性和超强的传染性打乱了大家的假期规划。身为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妈妈放弃休假投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爸爸也响应教育系统的号召,自愿成为党员防疫志愿者。原本打算利用短暂的寒假预习功课、短途旅行的我被困在家中,学习之余积极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无数医务工作者的义无反顾、人民子弟兵的奋勇出战、基层工作人员的日夜守护……这些疫情中的逆行者们令我心生敬佩。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新时代的大学生,理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岂能安坐于室?“并肩‘战役’、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勇当先、兰大学子在行动”,在共青团中央、校团委的号召与鼓舞下,我随爸爸来到他志愿服务的靖城街道玉皇殿社区居委会,加入了防疫志愿者队伍。

社区作为基层防控第一线,工作繁琐、责任重大,疫情信息的收集摸排、外来人口的信息登记、居家观察人员的监测管理、小区环境卫生的消毒、防疫卡点的轮班值守、社区居民的心理疏导,任何一项都马虎不得。在社区工作者的指导下,我根据收集的资料认真做好辖区内居民家庭信息的登记、发放出入证并做好编号,有疑问的一一电话核实,确保不重复、不遗漏。每天上报入境外来人员信息、居家隔离日期、值守人员安排表,尽可能地用自己的力量为已经“五加二”、“白加黑”连续疲劳应战的社区工作者们减轻一些负担。

微信图片_20200227090258

在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的朝夕相处中,我深受他们勇于担当、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面对严峻的疫情、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埋怨责骂,他们恪守工作岗位,用辛勤的汗水、细致的解说、有效的措施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玉皇殿居委会杨书记说的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努力打赢这场“战争”、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我们一线党员的职责。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了我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积极为防疫工作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在全市防控一线人员的努力下,靖江市连续12天没有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有序开展生产复工、高速路口放行、各社区(村)陆续取消封闭式管制,与此同时,人们的防备心一下子随着卡点的拆除而松懈,人员大量流动,病毒的感染机率更大,社区防疫工作进入了另一个艰巨而紧迫的时刻。此时兰大已经开始线上授课了,我尽量利用没有课程的时间,到社区参加巡查劝导活动,张贴告居民信、发放并解说《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手册》、到街头门店登记关乎民生、允许开业的店铺信息、劝告需暂缓开业的店铺关停。

微信图片_20200227090307 微信图片_20200227090319

微信图片_20200227090312 微信图片_20200227090324

微信图片_20200227090333 微信图片_20200227090328

“请把口罩戴好,不要聚在一起聊天啊!”“如果有外来人员租住请通知他们先到居委报备!”“购物排队请注意间隔1米5!”“请问你们店里有消毒防护用品、额温枪吗?店员几个、有最近外地来的吗?进店顾客都要登记联系方式、测量体温。”“对不起,您这个店暂时还不在可营业范围,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请立即关停!”……

一个多小时走下来,喉咙开始哑了、腿也酸了,但是志愿者们到社区短暂休息之后,又开始向下一个街区出发。没有人喊累,因为我们知道人们越是放松的时候越是危险,只有多宣传、多引导,才能让群众转变思想、让病毒远离。每一个人的坚守都关系到抗疫的成败,平凡的岗位有着伟大的意义。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工作方略指导下,在全国抗疫各线人员的努力下,我们定能打赢这场抗“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