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苏翼凯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14 作者:肖恢芙    编辑: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2020年8月12日星期三下午,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苏翼凯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在格致楼4022做了题为《硅光复用器件:波长、偏振与模式维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学院田永辉副教授主持,物理学院及信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苏翼凯教授从复用解复用器的市场需求入手,和我们分享了在波长、偏振与模式维度利用硅光器件实现信号的复用与解复用功能。在波长维度上,苏翼凯教授介绍了一种基于FP腔的光交织器以及基于nanobeam的高效可调光滤波器,其滤波器的热调效率可以高达21nm/mW。在偏振维度上,苏翼凯教授着重介绍了一种高消光比的偏振分束/合束器,该器件在20nm的范围内其消光比高达30dB。在模式维度上,苏翼凯教授介绍了一种具有良好的抗工艺容差的基于亚波长光栅的模式复用/解复用器,该器件可以实现TE0-TE10模式的复用与解复用,并且该器件具有较小的插入损耗。随后苏翼凯教授还介绍了一种超紧凑的模式转换器,同时苏翼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该器件背后的小故事,希望我们能够潜心科研,从生活中、学习中获得更多的灵感。

报告结束后,苏翼凯教授与前来听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解答了大家关于光在波导中传输、纳米腔调制速率、硅光器件制作工艺、光计算的应用前景等一系列问题,使得老师和同学们对于硅基光电子器件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最后,与会师生和苏翼凯教授在格致楼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