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兰州大学—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集成电路联合研究中心”并举行签约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0-09-30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李 勇    来源:物理学院

9月28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城关校区格致楼3016会议室举行“兰州大学—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集成电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与签约仪式。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芝,研发总监、97级校友王冬峰,兰州大学副校长曹红,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陈彦通,财务处处长马龙泉,教务处副处长赵鹏飞,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安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副院长刘翔,专硕培养与基地工作小组负责人拜永孝和电子科学与技术教师代表出席了揭牌与签约仪式。仪式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吴国军主持。

会上,刘翔介绍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的背景时指出,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2004年创立,专注于模拟与数模混合类集成电路的设计与研究。公司坚持“创新至善,赋晶石以智慧;见微知著,从平凡到卓越”的方针,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屡创佳绩,得到业界及市场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殊荣。企业非常重视产品技术的研发和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这与学院开展的教学改革以及依托企业探索“新工科”专业人才目标不谋而合。通过联合研究中心这一平台建设,发挥校企各自优势,共同推动集成电路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学院将充分发挥基础学科的优势,联合南麟电子共同探索产学研合作育人新模式,为学院的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做出贡献。

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芝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状况、产品方向和生产研发条件。他指出,非常感谢兰州大学培养了大批像王冬峰这样优秀的学生,兰大物理学院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经过企业新入职清单式培训,成长非常迅速。企业有从事集成电路研发的实验平台和仪器,希望依托联合研究中心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平台,开展集成电路前沿科学技术研究,为集成电路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借助兰州大学科研资源,做出一流的成果,促进企业技术水平的发展。


刘翔代表学校与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芝签订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协议书,副校长曹红为“兰州大学—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集成电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曹红对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芝、97级校友王冬峰一行2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兰州大学—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集成电路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曹校长指出,南麟与物理学院在已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成立研究中心,是南麟电子对兰州大学、物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与信任,对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对兰州大学、物理学院长期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物理学院被列为兰州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来,转变思想,积极求变,启动了以“教学改革”为牵引的综合改革,主动联系企业,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成立企业定制班,探索依托物理学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新途径,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她希望双方依托联合研究中心,一是充分融合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应用能力以及物理学院扎实理论基础,在集成电路设计、芯片设计与封装测试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取得成果,实现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经济;二是与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搭建起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实训实操平台,提升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企业需要的创新人才;三是以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支点,抢抓国家发展机遇,撬动上海张江、临港甚至长三角资源,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好成绩,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学科,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她指出,学校地处大西北经济待发展地区,资源匮乏,需要像刘桂芝董事长为代表的优秀企业的力量,携手兰大建设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共谋发展、共享发展,共创辉煌。

 

仪式结束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上海南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围绕合作研究课题、联合研究中心运行机制等召开座谈交流,就加深合作、加强互访、共建基地、联合开发、服务社会等事项进行深入的交流,并对联合研究中心运行管理机制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