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0-10-12 作者:李训栓    编辑:李江霖    来源:物理学院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队天问队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全国一等奖。

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队天问队在西北分赛区表现出色,进入全国总决赛。在总决赛现场,通过在线项目介绍、实物展示和专家评审质询等环节的激烈比拼,由物理学院指导老师李训栓与2017级物理学本科生马向浩组成的天问队的参赛作品“小型天文望远镜远程控制系统”表现出色,获全国一等奖。

受疫情影响,今年物联网竞赛的培训和准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同学们踊跃参与,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宇谭、王子凡、信海锐、张峰瑞组成的兰花草队获西北赛区决赛二等奖。

今年的竞赛形式不同以往,大赛组委会采取线上学生答辩、线下专家集中评审的比赛方式,避免了疫情期间线下比赛的大规模聚集。参加评审的评委均为来自行业各大企业和高校相关领域内的专家,组委会通过随机分配的方式将参赛队伍和评审专家分组进行项目答辩、展示以及评审。每支参赛队伍都需经历项目答辩、实物演示以及专家质询三个环节。最后通过每组评审专家的均分和全部专家的集体商议给出最终结果。

物理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学院利用现有资源,精心遴选指导老师积极组织备战,对本科生展开竞赛基础知识培训和竞赛项目实训,充分激发学生潜力。本次比赛凸显了物理学院致力于学科建设和课程改革,力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狠抓科技创新,推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突出成效,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协作精神、实践能力。


新闻背景: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以促进国内物联网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激发物联网相关专业学生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而举办的面向大学生的物联网领域的唯一学科竞赛。在成功举办 2014-2019 年连续六届“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的基础上,竞赛组委会决定继续主办“2020 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2020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于2019年12月启动,有来自国内500余所高校的6000余名学生、1300余名指导教师组成近1500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作品涉及5G、NB-IoT、AI、云计算等方向,涉及华为、中国移动、百度等十多家企业的产学研融合合作,是名副其实的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大规模学科竞赛。2020年7月—8月,在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及西南、华东六个分赛区同步进行网评预赛、分赛区决赛。经过激烈竞争,共有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70多所高校的120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全国总决赛并角逐“华为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