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孙良亭研究员做客2020年第七期“格致·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0-10-27 作者:兰伟    编辑:吴婷    来源:

20201021日下午,应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孙良亭研究员和段敬来研究员在城关校区格致楼3016分别做了题为离子源技术与我国核物理大科学工程发展中科院近物所核孔膜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兰伟教授主持。

孙良亭研究员在报告中提到离子源作为离子加速器的源头,对现代离子加速器的性能、效率、造价、规模等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陆续提出建造了各种离子加速器,并依托于这些大科学装置进行核结构、新核素探索、高能量密度物理、QCD等核物理核物质前沿研究方向。这次报告全面介绍了离子源的国内和国际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趋势,重点介绍了近物所ECR离子源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孙良亭研究员最后讨论了最新的EIC(即强流极化离子源)的应用前景和相关挑战。

段敬来研究员在报告中提到高能重离子与固体材料发生相互作用可使材料发生结构上的损伤对薄膜材料中的损伤区域(离子径迹)进行选择性蚀刻可获得核孔膜与常规多孔膜相比,核孔膜具有孔径小、大小均一、可调控分布和形态等技术优势在能源、气体分离、污水处理等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由于可实现极小的孔径,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潜在优势,例如等离子体基元、水的纳米结构、离子迁移等

在精彩的报告结束以后,孙良亭研究员和段敬来研究员与在场的师生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两位专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同学们都表示在与两位专家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到他们知识渊博、亲切真诚,让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