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979级校友邱家稳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

发布日期:2020-10-30 作者:武文宣    编辑:任君亮    来源:甘肃科技报

日前,国际宇航科学院公布了2020年院士选举结果,我院1979级校友、曾任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邱家稳研究员当选工程学部终身院士。

据悉,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法国、德国等28个国家的54名航天专家入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59名航天专家受聘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院士。在今年的选举中,中国共有18名专家成功入选(含台湾地区),其中基础学部通讯院士1名,正式院士2名;工程学部通讯院士4名,正式院士3名;社会学部通讯院士2名,正式院士6名。

国际宇航科学院是非政府性的国际学术组织,由世界著名科学家冯·卡门倡导,于1960年8月16日成立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其宗旨是利用航天技术促进人类的和平与社会的发展,由在航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组成,有基础科学、工程科学、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四大学部。

宇航科学院院士由在航天学的某个领域或对空间探索至关重要的某个科学分支中作出卓著贡献的个人组成。选入宇航科学院,是对科学家个人的服务和成绩记录的承认,院士均是各国空间和航天活动的先导。新的院士由宇航科学院中的同行推选出,正式院士终生当选,通讯院士2年后有资格转成正式院士,但5年后退休。

邱家稳,1962年12月出生河南新县,博士,研究员。1979年9月—1983年6月兰州大学物理系攻读本科,1983年9月—1986年6月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0所攻读硕士研究生,后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攻读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曾担任兰州物理研究所(即航天510所)所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发部总工程师、实践十号卫星总指挥等职,现担任某对地观测卫星系统总指挥。长期从事空间技术研究。负责完成并发射了我国第一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和某型号高分卫星,为我国空间科学与国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04年入选国家人事部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6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获总装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荣誉奖章、航天工业总公司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青年科技奖、甘肃“五四”奖章获得者,是国际宇航联结构与材料委员会委员,装发部先进制造技术专业组专家。兼任《ACTA ASTRONAUTICA》、《Advances in Astronaut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杂志编辑,《中国空间科学技术》杂志副主编,《宇航学报》、《真空与低温》杂志编委,《表面技术》杂志编委会副主任,真空技术与物理、金属精密热处理技术两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真空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宇航学会理事,表面工程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务。主持完成了多项科研成果,经鉴定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曾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2项。出版《真空设计手册》(第3版)、《航天器热控薄膜技术》等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