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杨俊波教授作客第22期“格致·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0-11-19 作者:田永辉    编辑:吴婷    来源:

2020年1113日下午,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和萃英学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杨俊波教授在城关校区格致楼3005做了题为基于反向设计的数字纳米光子器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田永辉副教授主持。

杨俊波教授从提高芯片集成度、降低器件尺寸的角度出发,和我们分享了反向设计的算法、基于算法设计的一些基础器件以及芯片级的应用。在算法部分,杨教授主要介绍了DBS算法、目标优先算法、深度学习算法等。随后杨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基于DBS算法的偏振分束器、交叉波导等单一功能器件,之后介绍了多种功能相结合的器件如偏振分束功能与模式转换功能结合的器件。报告中,杨教授着重向我们介绍了一种结构色器件的设计,通过利用不同尺寸的微纳结构的组合在器件表面设计出永恒的无污染的彩色图形,同时我们可以利用结构色与相位调控相结合实现全息技术。

报告结束后,杨俊波教授与前来听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解答了大家关于反向设计在提高微环谐振器的Q值中的应用、利用反向设计实现器件可重构特性等问题,使得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基于反向设计的光子器件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