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李昺研究员作客第29期“格致·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柴国志    编辑:吴婷    来源:

2020年11月23日下午,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李昺老师在城关校区理工楼1318做了题为“热功能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柴国志教授主持。

李昺研究员从固体材料相变过程伴随巨大的吸热或放热效应来达到制冷的目的着手,指出制冷技术在社会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等多个领域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昺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基本情况,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以及课题组内成员的基本情况。随后重点介绍了制冷技术,塑晶庞压卡效应和dimer ratting模及其导致的奇特热传导性质等几个重要部分。在制冷技术方面,李昺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新近发现的塑晶庞压卡效应,以及利用高压中子散射、同步辐射 射线散射等手段,得出了由于压力对分子取向无序的抑制而导致的塑晶庞压卡效应这一结论。在报告的最后,李昺研究员就这一研究领域对应用产业及国计民生方面的影响以及潜在的价值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并且鼓励老师和同学们结合这一领域开展自己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李昺研究员与前来听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解答了大家关于中子散射的相关问题,使得大家对于中子散射在探测物质结构的应用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