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大学交叉创新研究院马崇庚教授应邀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4 作者:    编辑:夏雪宁    来源:物理学院

应兰州大学光转换材料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重庆邮电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大学交叉创新研究院马崇庚教授于20201225日上午 9:00在格致楼3022以《How to make “good” inorganic phosphors: A theoretical insight based on the structure-property relationship》为题,为学院师生做了学术报告。王育华教授,王希成等老师及相关方向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马崇庚教授从自身研究出发,解释了无机荧光粉发光结构关系的理论阐述,并从电子结构和光学跃迁强度两方面讲述了其理论计算的出发点。通过Ce3+Eu2+离子掺杂材料在白光led中的广泛应用以及基于DFT晶体场理论的清晰的电子结构描述,马教授详细说明了理论工作在发现新型荧光粉起到的作用,并向大家展示了众多其他研究成果。本次报告深入浅出,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眼界。在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与马崇庚教授积极互动,马老师对相关问题做了认真的解答,与会师生获益匪浅,对无机荧光材料发光机理和理论计算应用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