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理论物理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发布日期:2021-01-29 作者:物理学院    编辑: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1月26日,甘肃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莅临兰州大学对“甘肃省理论物理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徐瑚珊研究员担任论证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刘光琇研究员、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晨钟教授、甘肃省科学院副院长刘国汉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冀宏教授。

论证会由甘肃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梁云升主持,兰州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鹏飞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人及省重点实验室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许鹏飞代表兰州大学致辞,感谢省科技厅和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兰州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甘肃省理论物理重点实验室黄亮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组指出,该实验室围绕理论物理基础前沿科学问题,结合自身特色,开展量子物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定位清晰,研究方向明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在科研条件及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已具备较好基础,实验室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完善,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保障措施有力,希望实验室在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交流合作等方面实现突破,建设成为西北理论物理青年骨干人才聚集地和理论物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专家组通过听取实验室建设汇报、现场考察、审阅了相关材料,并充分质询和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据悉,甘肃省理论物理重点实验室由兰州大学发起建设,2020年12月获批。实验室聚焦凝聚态量子理论、引力理论与黑洞微观结构、粒子物理与量子场论、统计物理与量子小系统,开展探索性研究,有助于提升省内基础研究创新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