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学科专业教育方案

发布日期:2022-08-07 作者:李玉琼    编辑:李玉琼    来源:学工组

为进一步加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学科专业教育,引导2022级本科新生深入了解专业设置、增强专业兴趣、培养专业思想、树立专业自信,帮助新生提前了解大学学习和生活,做好开学前准备、学业规划,更好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根据兰州大学《关于2022级新生学科专业教育的通知》特制定本方案。具体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810日至828日,主要面向我院2022级本科新生和新生家长。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一起谈大学

1.院长刘翔全方位、多层次解读学院发展历史、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等。

2.教学副院长王建波介绍学院本科生“2+2”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管理等。

时间:2022813日(周六)15:00,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602-583-004

(二)一起读好书

院长、名师、教授推荐书或纪录片、电影等,引导新生深入了解物理学科专业发展历史、相关背景、发展前沿等,引导新生为大学学习和生活做好课前预习,填补暑假真空期,帮助新生走好大学第一步。

方式: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LZU格物致理推送

(三)一起聊专业

班主任深入介绍专业,促进学生更好了解物理学(理论物理、磁学、电子器件与材料工程、金属材料物理学)、物理学强基班、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设置理念、培养目标、发展方向、学习方式等。

方式:通过各班级公布活动通知

(四)一起游大学

辅导员、副班主任、学生干部、高年级学长学姐等,向新生介绍迎新相关工作安排、学生管理制度、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和西北风土人情,带领新生了解学院特色活动、畅享大学生活,教育引导新生爱校荣校。

方式: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LZU格物致理推送、年级/班级群等

(五)一起解疑惑

辅导员、班主任、副班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等,针对新生关于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发展前景、毕业生就业方向、英语分级考试、基地班选拔考试、第二课堂、申请入党以及迎新相关安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回答,并加强新生安全教育。

方式: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LZU格物致理推送、一对一电话联系、年级/班级群等

在开展以上活动过程中,学院还将通过微信公众号“LZU格物致理发布书记院长新生寄语、学科专业介绍、院史院情、学院相关学生组织介绍等内容,全方位引导新生在入学前了解学校、了解学院,憧憬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