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臻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24 作者:null    编辑:    来源:物理学院

题目:计算化学在能原材料机理研究中的应用

主讲人:曹臻

时间:2018年12月25日上午9:00

地点:格致楼4020

摘要

近年来针对能源材料的深入研究赋予了许多传统方向以新的活力。在众多研究成果中,一种被广泛接受的能量利用模式可以归结为光à电à化学能的相互转化。在光电转化方向,新型固相钙钛矿材料和二维材料,非均相量子点,均相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对转化效率的显著提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此同时,多种针对HER,OER,CO2RR和N2RR等电反应的催化剂则不断地刷新电能与化学能的转化效率。相关工作引起了诸多具有不同背景的学者的参与和关注。在研究过程中,计算化学的发展和应用对于揭示关键步骤的反应机理以及辅助指导核心化合物的合成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报告将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计算化学在金属有机化合物以及二维材料在光电转化过程中的机理研究。第二部分将关注铜基以及金属羟基氧化物作为催化剂在OER和CO2RR过程中的机理研究。第三部分针对锂电池的储能过程的相关机理研究。在介绍计算化学的相关应用的同时,也将穿插对于计算化学方法的发展。总的来讲,计算方法的发展与应用将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个人简介

曹臻,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研究员,从事计算化学的方法和应用的研究。2015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物理化学专业,之后在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8年被提升为研究员。共发表文章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J.Am.Chem. Soc., Nat. Energy, ACS Energy Letters, J. Phys. Chem. Lett.等杂志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作为封面文章,高引文章或被Nat. Chem. Highlight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