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9-03-09 作者:    编辑:任君亮    来源: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的招生复试工作。

(二)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执行小组,全面执行研究生复试工作并相互监督。

(三)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小组,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

(四)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纪律检查小组,负责研究生招生纪律的全程监督检查。

二、调剂政策

(一)院内调剂政策

院内不同学术学位一级学科之间不允许调剂。专业学位不得调入学术学位各专业。报考学术学位有关专业的考生,在符合调剂要求情况下,可申请调入相应专业学位领域。

(二)校外调剂政策

学院各专业接收校外调剂,具体调剂条件以学校公布的调剂信息为准。

三、复试形式、内容及具体安排

(一)复试考生范围

1.2019年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报考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且符合我校复试分数线的考生(简称报考考生)。

2.申请调剂到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并符合调剂政策的考生。

(二)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笔试、面试、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

1.笔试(满分100分),主要为专业课测试。时间为3小时,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科目为兰州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科目。

2.面试(满分100分),主要包括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能力考察(占80%),外国语口语及听力测试(占20%)。

3.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等,主要对考生思想政治情况等进行考核,并给出考核评语和考核结论。

4.同等学力考生(包括高职高专毕业生、本科结业生)加试两门本科阶段主干课程。每门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考试形式为笔试、闭 卷,满分100分。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报到时间为3148:00-12:0014:00-18:00。报到地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格致楼1001报告厅。复试时间、地点安排详见附件

(四)复试建立淘汰机制,实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

(五)复试所需提交材料列表

1.《准考证》原件;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学生证》(应届考生提供)原件及复印件;

4.《毕业证》(应届考生不需提供)原件及复印件;

5.《学位证》(应届考生不需提供)原件及复印件;

6. 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

7.获奖证书、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等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对于有正式工作单位的上线在职考生,在复试报到时必须提供其在职单位同意报考的书面证明,并注明是否同意在职培养。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在复试报到时还须递交定向地区或原单位同意定向培养的书面证明。

对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报到时还须提供其报考专业对同等学力考生提出的具体学业要求的书面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六)复试费用:复试的考生应交纳复试考试费。根据甘发改收费〔20101915号收费标准,笔试科目(含同等学力加试)30//生,外国语口语及听力测试费20/生,体检费40/生。复试考试费及体检费均由学院按学校财务管理要求统一收取,专款专用。

(七)体检安排。

体检时间:2019314日、18日上午9:00

地点:兰州大学校医院

请携带近期免冠1寸照片1张及体检表(报到时领取),自行到兰州大学校医院体检(需空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到兰州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录取办法

(一)拟录取名单确定

按照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考生的复试总成绩按专业排名,结合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情况,由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学院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成绩÷5×50% + 复试笔试成绩×10% + 复试面试成绩×40%

初试成绩权重50%,复试笔试成绩权重10%,复试面试成绩权重40%

(二)不予录取情况说明

复试成绩不合格(笔试成绩+面试成绩<120))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及格(<60分)者不予录取。

五、信息公开及投诉渠道

(一)信息公开

学院制定的复试录取办法经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在学院网页(http://phy.lzu.edu.cn/)和格致楼一楼公告栏公布;复试的考生名单在学院网页上公布;复试总成绩排名以及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页和格致楼一楼公告栏公布。

(二)咨询、申诉渠道

学院申诉电话:0931-8912700/0931-8912753

电子邮箱:lixbo@lzu.edu.cn/duyf@lzu.edu.cn

地址: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格致楼2018

学校申诉电话:0931-8912440

电子邮箱:yzb@lzu.edu.cn

六、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兰州大学相关文件执行。

   附件: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39


附件:

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

一、复试笔试安排

笔试时间:315日上午9:0012:00

考试地点:齐云楼525、齐云楼620、格致楼3016、格致楼1001报告厅,具体笔试地点详见准考证。

请各位考生提前20分钟至考场。

二、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安排

报考专业

考核时间

地点

理论物理

31514:00开始

格致楼3016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计算物理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凝聚态物理

31514:00开始

格致楼1001报告厅

光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学

材料加工工程

(专业学位)材料工程

请各位考生提前20分钟至考核地点。      

三、面试安排

请准时到达等候区并签字确认参加复试,在复试过程中请保持安静,请勿交头接耳,并听从考务人员的安排。

报考专业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

等待区

理论物理

3168:00开始

齐云楼525

齐云楼620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齐云楼620

计算物理

齐云楼620

凝聚态物理

格致楼4022

格致楼1001报告厅

光学

格致楼1001报告厅

材料物理与化学

格致楼4018  

格致楼1001报告厅

材料学

格致楼1001报告厅

材料加工工程

格致楼1001报告厅

(专业学位)材料工程

格致楼3016

格致楼1001报告厅

格致楼3005

格致楼1001报告厅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格致楼3022

格致楼1001报告厅

备注:(专业学位)材料工程分两组面试,地点分别为格致楼3016室、格致楼30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