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三期——彭秋和教授

发布日期:2019-03-25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彭秋和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彭秋和 教授

 近百年来天体物理学的重大疑难问题

 间:2019328(周四)930

 点:齐云楼525

摘要:

本报告主要介绍近百年来天体物理学的一些重大疑难问题,主要包括:

1)宇宙暗能量问题

2)黑洞问题

3)超新星爆发机制之谜

4)脉沖星(中子星)研究的问题凝聚态核物理学在中子星物理学的应用

主讲人简介: IMG.jpg

彭秋和,男,1938年生,四川广安人,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0年从南京大学天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天体物理专业任教。1988-1995年曾连续两届当选为(第六届、第七届)中国天文学会理事。自1979-2011年连续八届当选为中国引力和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理事。

彭教授的研究领域较广,涉及核天体物理、高能天体物理、相对论天体物理和星系天文学和宇宙学五个领域,他在这些研究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此外,通过四处奔波与讲学,彭教授为我国创建和开展核天体物理学的研究作了大量宣传和学术组织工作。他曾应邀在北京、上海、兰州的几个主要原子核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核物理研究所以及台湾清华大学核物理研究所多次讲学,是我国核天体物理学的主要学术带头人。迄今参加过国际学术会议约60次,是应邀在美国国家宇航局做学术报告的第一位中国大陆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