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勤学”论坛2019年第三期——郭静教授

发布日期:2019-04-08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学院、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电镜中心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郭静教授将于410日来我校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郭静

  目:原子尺度上表面水的核量子效应研究

  间:201941019:00

  点:榆中A201

摘要:“水的结构是什么”这是《科学》杂志在创刊125周年的特刊中提出的21世纪125个亟待解决的科学难题之一。要从原子尺度上探测水的核量子效应,需要深入到水分子的内部,即达到氢核自由度分辨,这在实验上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先后发展了尖端扫描隧道显微镜和非接触式原子力显微镜技术,将他们的分辨率推向极致,研发了一套获取氢核自由度的成像和谱学技术,国际上首次实现水分子的亚分子级成像,确定了表面水/冰的氢键构型及氢原子核的位置;在实验上首次观察到氢原子核多体协同隧穿动力学过程,在单键的尺度上对氢键的量子本质进行精确、定量的测量,澄清了氢核的量子效应如何影响界面水的分解。这些研究成果澄清了核量子效应领域长期争论的关键问题,从全新的角度诠释了水的奥秘。

报告人简介:

郭静,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11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获得博士学位,2016-2018年在北京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基于扫描隧道显微镜/qPlus非接触式原子力显微镜的表面物理化学研究。近年来在尖端扫描探针技术的发展、表面水/冰的亚分子级分辨成像、质子转移动力学、核量子效应(量子隧穿和量子涨落)对水的氢键网络、氢键强度甚至表面异质催化的影响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优秀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