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勤学”论坛2019年第五期——李剑龙博士

发布日期:2019-04-18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Sheldon科学漫画工作室李剑龙博士将于425日来我校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李剑龙

  目:用漫画解释量子物理的基本原理和研究进展

  间:201942510:30

  点:榆中C201

摘要:物理学家进行学术交流时,仅靠自然语言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配上物理学家的语言:公式和图表。当我们向普通读者介绍量子物理的基本原理和研究进展时,也需要配上读者看得懂的语言,这就是漫画和故事。如何用漫画讲量子物理,如何把量子物理编成故事?讲者将以自己创作的漫画和故事为例,与大家共同探讨。

主讲人简介:

李剑龙,网名Sheldon,浙江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菠萝科学奖策划人,科学漫画公众号“sheldon42”创始人,研究兴趣包括如何用生动的漫画和有趣的故事,让读者初步理解某个物理学研究的最新进展。李剑龙博士所在的Sheldon科学漫画工作室以绘本、漫画和动画短片为载体,将前沿的科学知识融于有趣的小故事中;通过个性鲜明的人物的说与做,用浅显幽默的方式,将这些知识表现出来。

优秀作品及获奖经历:

1.    科普文章曾收入著名畅销科普文集《冷浪漫》

2.    动画作品获得2010年“科技之光”网络科普视频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3.    漫画作品获得2016年全国十佳新锐科普创客大赛一等奖、新媒体融合创作特别奖

4.    翻译作品获得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协优秀作品奖(图书类)

5.    获得2017年“网易新闻最佳签约作者”称号

6.    漫画作品获得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协优秀作品奖(短篇类)

7.    2018年参与“诺贝尔奖系列报道”的漫画作品在全网获得数千万阅读量

8.    科普文章在2013-2018年连续被收入《中国科普文学精选》系列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