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育才”论坛2019年第一期——王运永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9-04-24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运永研究员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王运永  研究员

  目:“引力波探测”专题系列讲座

  间:2019.5.7—5.14

  点:齐云楼525

讲座的具体安排

5.07(周二)1000-1200

引力波理论基础

5.08(周三)1000-1200

引力波的发现与引力波天文学

5.09(周四)1000-1200

激光干涉仪引力波探测器

5.10(周五)1000-1200

引力波探测器的噪声和灵敏度

5.13(周一)1500-1700

引力波数据分析

5.14(周二)1000-1200

引力波研究前景展望

摘要:引力波的发现完成了从寻找引力波到研究天文学这一历史性转折,开辟了引力波天文学研究的新纪元,本讲座从实验物理的角度出发,通过讨论:引力波理论基础、引力波的发现与引力波天文学、激光干涉仪引力波探测器、引力波探测器的噪声和灵敏度、引力波数据分析、引力波研究前景展望等六个课题,对引力波和引力波探测做一概括的介绍。

报告人简介:

IMG

王运永,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 1965 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 (1973年改名为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直到退休。早年参加核爆炸中子能谱的探测、分析并从事核物理及粒子物理探测器研制。八十年代作为子课题组长参加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的研制。该工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九十年代发起并组织了中国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LHCCMS谱仪的合作,该工作发现了所谓上帝粒子”Higgs,九十年代主持了中美高能物理合作项目北京谱仪MDC-II 的研制。2006年回国后被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返聘,讲授引力波天文学导论并参加引力波探测的国际合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并撰写和翻译学术专著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