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光转换材料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学术报告----黄岭教授

发布日期:2019-04-25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光转换材料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邀请,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黄岭教授将于427日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敬请关注并欢迎大家参加!

主讲人:黄岭  教授

题   目:钪基纳米发光材料

时   间:2019427日(星期六)上午8:00

地   点:格致楼3016

摘要:

稀土元素钪在元素周期表中处于一个非常特殊位置,即它既坐落于稀土族元素的最顶端,又位于过渡金属的最开始。这些因素决定了钪的一些比较特殊的物理与化学性质。钪基稀土纳米材料也因此而逐渐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研究兴趣。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六方相 NaScF4:Yb/Er纳米颗粒是一个很好的红色上转换发光基质,而传统的钇及其他镧系元素的纳米颗粒则给出强的绿色上转换发光。在首次报道了此现象后,我们课题组又对其他稀土掺杂的钪基纳米材料的发光行为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对钪基纳米发光材料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同时也将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在发光领域的其他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黄岭教授于2001 在南京大学取得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即开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美国西北大学从事纳米排列与组装的相关研究。2008-2009 年在美国康宁公司研发总部任职高级研究员,2009 4 月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医学工程系任职副教授并开始专注于稀土掺杂上转换发光纳米材料,20131月加盟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黄岭教授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1)新型稀土纳米发光材料的设计与发光机理;2)钪基纳米发光材料化学;3)有机无机杂化纳米发光材料的合成及应用探索。至今已在Nature, Science, Nat. Commun., J. Am.Chem.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Mater., Energ.Environ.Sci., Chem.Soc.Rev., Coord. Chem. Rev.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已授权美国和PCT发明专利5项,中国发明专利1项,另有13项中国发明专利在申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