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校孟令杰教授来兰州大学交流

发布日期:2019-07-10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萃英学院、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电镜中心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副主任孟令杰教授将来我校进行学术合作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孟令杰  教授

题目:纳米酶仿生氧化物酶的结构、性能和应用

时间:201971011:00

地点:逸夫生物楼负一楼电镜中心多功能室

报告摘要:纳米酶是一类能模拟某些生物酶催化活性的纳米材料,具有催化活性可调、稳定、经济和规模化制备等特点。但纳米酶的研究只有十多年的时间,仍处于幼年期,近期的研究难点和热点主要是:(1)目前报道的纳米酶主要是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物歧化酶,需要开发新的纳米酶材料和发展新的催化反应;(2)深入研究纳米酶的催化机理;(3)进一步提升纳米的催化活性;(4)与天然酶相比缺乏催化选择性,亟需研究如何赋予纳米酶催化选择性。我们设计了一系列具有氧化物酶活性的纳米酶,通过形貌和纳米复合提高其催化活性,并研究了其催化机理和协同效应,通过纳米反应器的孔径和表面电荷赋予纳米酶良好的催化选择性。

http://gr.xjtu.edu.cn/image/image_gallery?uuid=7fb993b4-ec1d-4de4-bd33-a050deef5741&groupId=1718508&t=1436507412069

孟令杰,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西安交通大学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纳米生物材料,先后主持四项国家自然基金,一项西安交通大学交叉重点项目,并参与国家基础研发重大专项、国家863项目和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各一项。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Biomaterials”“ACS Nano” ”Chemistry-Eur. J””Chem Comm”“J Mater Chem”等高影响SCI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被国际同行他引2200余次。申请国家专利12项,已授权6项。目前任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青年部常务理事、中国高分子复合材料学会理事、CSTM/FC59电池及其相关材料领域委员会理事、陕西省体外循环专业委员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