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2019年第二十七期——松木孝幸教授

发布日期:2019-07-11 作者:    编辑:吴婷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的邀请,日本东京家政大学松木孝幸教授将来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松木孝幸

题目:双重味重子的重夸克极限展开

时间:2019879:30

地点:格致楼3016

摘要:从双重味重子体系(QQq)的半相对论哈密顿量出发,考虑体系的库仑势和线性禁闭势,对重夸克做简单的Foldy-Wouthuysen-Tani变换,可以构建出一套计算双重味重子的质量谱及波函数。我们把双重味重子的质量和波函数按重夸克质量的倒数1/m_Q进行展开,并且仔细检验了最低阶方程,从而得到了一套薛定谔方程的完备本征波函数。由于计算得到\Omega_{cc}(3/2+)的质量小于\Xi(1/2+)K的质量和,所以可以预言\Omega_{cc}(3/2+)的主要衰变道为\Omega_{cc}(1/2-)+\pi^0,这与D_s(0^+,1^+)粒子类似。我们也得到了重夸克极限下不同双重味重子的混合公式并给出了混合角。

主讲人简介:松木孝幸(Takayuki Matsuki)博士现为日本东京家政大学(Tokyo Kasei University)教授和日本物理化学研究所(RIkagaku KENkyusho/Institute of Physical and Chemical Research)客座研究员,曾担任东京家政大学计算机系统中心主任(2000-2010年)和环境科学与教育系主任(2010-2013年),他也曾获聘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2014-2017年)。他早年在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获学士学位(1972年)、硕士学位(1975年)和博士学位(1978年),并先后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霍巴特大学和俄克拉荷马大学从事粒子物理研究工作。他尤其是在重味强子的性质和强子物理和的研究方面颇有建树。从2010年开始,松木孝幸与兰州大学刘翔教授研究组有着密切并富有成效的合作,共同在Phys.Rev. Lett.Phys.Rev.D等物理学期刊发表了30多篇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