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 2019年第三十四期——闫培光教授

发布日期:2019-08-27 作者:瞿磊    编辑:瞿磊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萃英学院邀请,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闫培光教授来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闫培光教授

题目:倏逝波可饱和吸收体的大能量锁模脉冲产生

时间:201908月30上午09:30

地点:格致楼3016

摘要:超快光纤激光器因其具有结构简单、集成紧凑、散热效率高、成本低等独特优势,在光通信、光纤传感、激光手术以及激光精密加工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然而,传统孤子光纤激光器在脉冲能量较大时会发生脉冲分裂现象,而光纤激光器中常用的SESAM以及PVA薄膜类可饱和吸收体又限制了脉冲能量的提升。因此,如何在单模光纤激光器系统中直接产生无分裂的大能量脉冲,成为超快光纤激光器发展中的一个关键性挑战。

我们提出了一种利用磁控溅射法制备可饱和吸收体的新方案,将可饱和吸收体薄膜直接沉积在微纳光纤表面上并覆盖整个锥区,充分实现对光的调制;采用倏逝波-材料相互作用方式,避免了材料被高能量脉冲的损伤,大幅提高可饱和吸收体的损伤阈值。实验结果表明,利用磁控溅射法对微纳光纤镀膜,可批次性制备出高损伤阈值与大调制深度的可饱和吸收体,便于封装保护,这为在普通单模光纤系统中获得高能量超短脉冲激光输出提供了新方案。

简介:闫培光,教授,博导,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学学科点负责人,深圳大学领军学者,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南山区领航人才。从事“超快激光与传感技术、特种光纤技术和新型纳米材料光电子技术的前沿交叉应用研究”,在《光学快报(Optics Letters)》、《先进光学材料(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在IEEE JSTQE等期刊上发表特邀论文3篇,发表多篇ESI高被引用论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项,2017年作为科技部科技研发重点项目会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