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之物理学院“格致•创新”论坛 2019年第三十八期——薛九枝教授

发布日期:2019-09-11 作者:李颍弢    编辑:瞿磊    来源:

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与萃英学院邀请,薛九枝教授来我院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主讲人:薛九枝教授

题目:液晶及其应用

时间:2019年9月16日上午8:30

地点:格致楼4018

联系人:李颍弢

摘要:当分子具有强烈的各向异性时,比如分子是棒状、盘状等时,其所组成的物质通常会形成既有流动特性,又有某种分子取向、分子质心排列的液态晶体或者液晶相。在诸如外加电场、磁场、热、光的刺激下,液晶的分子排列方向很容易改变,从而改变液晶材料的光学性能。本报告将简要介绍液晶、影响目前信息社会的液晶显示的基本工作原理,以及液晶技术在包括智能调光玻璃、智能可穿戴品、电光器件、生物化学传感、光学防伪等新兴领域的应用研究。

简介:薛九枝教授,兰州大学77级物理系半导体专业的校友,1982年以李政道先生主办的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CUSPEA)项目方式赴美留学并于1989年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国家重点人才,江苏省双创人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先后在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美国Displaytech 公司、Liqcrytech 公司、三星显示美国实验室等单位担任高级研究员、首席工程师。目前担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执行所长,江苏集萃智能液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5月,薛九枝回国担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第一位项目经理,负责牵头筹建先进液晶技术研究所。2016年4月,常熟市人民政府、薛九枝技术团队、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三方签署共同创建智能液晶技术研究所。智能液晶所聚集世界上液晶界包括欧美院士在内的顶级人才,主要开展液晶后平板显示时代应用技术的开发研究与其商业化推广。